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航空噪音對建築物之影響

標題:航空噪音對建築物之影響

低頻噪音(Low Frequency Noise)知定義:1~100Hz之聲音叫做低頻噪音,而直昇機所發出的噪音就屬這類噪音。由日本騷音振動研究室大島俊也之「通常離著陸時のヘリコプタ騷音の評価」報告中實驗頻譜圖知,直昇機噪音超過80dB的頻率範圍約在31.5Hz~100Hz。由王怡仁「淺談直昇機噪音的問題」報告中知,旋轉噪音(Rotational Noise;旋翼葉片旋轉本身激發空氣所造成的噪音)為最低頻的噪音,所發出噪音量也較大,發生的頻率約在100Hz左右。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「建築物外牆防音準則之研究—建築技術規則防音規範之擬議(1992.06)」中,所做之建築物開口部隔音性能之測試資料整理成表1-1外牆開口部隔音性能測試結果。

表1-1 外牆開口部隔音性能測試結果表
再由「建築物外牆防音準則之研究—建築技術規則防音規範之擬議(1992.06)」中,整理『頻率100Hz』之外牆開口部隔音性能(透過損失)測試結果,如表1-2及圖1-1所示。
圖1-1外牆開口部(頻率100Hz)隔音性能測試結果圖
表1-2 外牆開口部(頻率100Hz)隔音性能測試結果表(1/2)
表1-2 外牆開口部(頻率100Hz)隔音性能測試結果表(2/2)

由表1-2知,透過損失TL約介於10~25dB,另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「直昇機及其起降場噪音現況調查及管制策略之研訂」(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)計畫所測得當日各單一噪事件最大音量 ,依音量大小,取音量最高之十件單一噪音事件最大音量 分佈如下:
1.桃園基地:基地前民宅屋頂- :80.3~81.5分貝。
風櫃口附近民宅- :85.9~93.6分貝。
凌雲國中- :63.4~67.1分貝。
2.台中新社基地:保安宮旁民宅- :81.9~86.5分貝。
新社國中旁空地- :76.9~80.9分貝。
東興宮旁- :74.2~83.8分貝。
參考「建築物外牆防音準則之研究—建築技術規則防音規範之擬議」所測試100Hz之過損失TL約介於10~25dB,可推估屋內音量:
1.桃園基地:基地前民宅屋內- :55.3~71.5分貝。
風櫃口附近民宅屋內- :60.9~83.6分貝。
凌雲國中屋內- :38.4~57.1分貝。
2.台中新社基地:保安宮旁民宅屋內- :56.9~76.5分貝。
新社國中屋內- :51.9~70.9分貝。
東興宮屋內- :49.2~73.8分貝。
另整理如表1-3相關WHO建議容許噪音值,室內建議容許噪音值 45dB(A)以下, 60dB(A),故當有直昇機事件時屋內音量多超過WHO建議容許噪音值。

表1-3 WHO建議噪音容許值表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