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航空噪音特性

標題:航空噪音特性

一、噪音屬間歇性
不像一般工廠的持續噪音,航空噪音的影響只是在飛機起飛、降落和飛越時的約30秒左右的時間。即使是試車台附近的試車噪音,雖持續時間可能較長,但亦屬間歇性。
二、噪音量大且影響範圍廣
航空噪音的噪音量相當大,其最大噪音量( )在近跑道處可達130dB(A)以上,加上滑行、飛行距離長和居高臨下等因素,受其噪音影響的範圍便相當廣。
三、噪音和飛航軌道距離有關
如同對一點噪音源,噪音的影響會隨著與音源的距離而衰退,只是飛航中的航空器屬三度空間移動且有都卜勒效應。
四、噪音和飛航程序有關
航空器所產生的噪音,會隨著使用的推力狀況變化,航空器在各不同的飛航程序使用的推力不同。航程、載重大小,也因推力的不同,而間接影響其噪音值。在飛機起飛階段,由於必須配合使用後燃器的大馬力推進,故所發出的噪音最大,噪音影響範圍會因爬升仰角和起飛後轉彎的距離有顯著的不同。在飛機降落階段,飛機進場多使用部分巡航馬力,雖然噪音量不若起飛時大,但因需對準跑道,且多循三度下滑角降落,因此持續時間較長。在滑行階段,飛機起飛前,由停機坪滑行至跑道端待命,或降落後由跑道滑行至停機坪,雖飛機馬力已很小,但因持續時間長,尤其滑行動線接近機場外圍時。在試車或溫車待飛時,其噪音量視推力大小及持續時間長短而定。
五、噪音與時間有關
人感受噪音的影響,和噪音發生及持續時間有關,依「機場周圍地區航空噪音防制辦法」規定,目前我國採用航空噪音日夜音量DNL做為評估指標,便考慮了持續時間和夜間飛航噪音事件之加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