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

直昇機航空噪音問題

標題:直昇機航空噪音問題

直昇機航空噪音問題
直昇機機場是現代化城市的標誌,直昇機機場帶來了方便和繁榮,同時也帶來了污染和噪音,直昇機噪音是不可避免的,它是飛機運行必然的副產品,直昇機噪音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,它不但影響新機場的修建,還嚴重影響現有機場經濟有效地運行。噪音污染已成為與空氣污染和飲水污染並列的三大公害之一,直昇機噪音亦然,它對人的影響因素,不僅僅是噪音強度,還包括噪音頻譜、出現時刻和持續時間等。直昇機噪音是一個複雜的問題,只有採取綜合降噪手段才能予以解決。首先要降低直昇機的噪音,鼓勵生產和使用低噪音的直昇機飛機。另外,由於噪音影響大小隨著距離增加而衰減,因此增大直昇機噪音源與人之間的距離,可以有效地降低直昇機噪音影響。增加距離有兩個辦法:一是移開直昇機噪音源,二是遠離噪音源。
“移開噪音源”,通常從兩方面著手,一是直昇機機場選址及其佈局,二是直昇機減音飛行程序。
而“遠離噪音源”,主要靠土地使用的有效規劃和管理,避免在直昇機噪音影響地帶有居民集中。
直昇機噪音對人的影響及其影響程度,而後著重研究降低航空噪音影響的主要手段,包括直昇機噪音源、直昇機起降次數與時刻、減音飛行程序、土地使用規劃、隔音措施、直昇機機場選址及佈局。

一般說來,直昇機的低頻音部分所占比例較大,雖然聲音在空氣和建築材料的傳播過程中高音部分衰減得較快,但直昇機低頻噪音問題仍然越來越突出,因為低頻音部分再傳播過程中衰減得較慢又遠。從整體上講,公眾越來越注重生活質量,希望減少對日常生活的低頻噪音打擾。

沒有留言: